博物館引言

典藏體育文物 保存體壇記憶

體育運動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歷史傳統、文化底蘊,及專屬於全體國民的共同記憶。回首我國體育運動發展的歷程,國人是否還記得曾經攜家帶眷、通宵達旦,滿懷熱情地守在場邊、收音機或電視機旁,揮舞著手中的國旗,或觀看、或聆聽,為我國優秀運動員大聲加油吶喊的情景,甚至被每位為國征戰好手在關鍵時刻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因而激動、狂喜、憤懣、失落等,相信每當回想起這些屬於我國榮耀的瞬間,還是會喚起層層漣漪的記憶,且那些過往中的關鍵時刻至今仍深深地觸動著我們的心弦。


體育運動不僅可促進國民個人體能的發展,提升全民的身心健康,更是國家競爭力的展現,與凝聚民族意識的重要途徑。我們必須用宏觀、全球性的角度,典藏歷史並妥善運用管理,藉著回溯文物史料之內容傳遞、普及體育運動知識文化,進而延續、傳承屬於國家社會共同擁有的歷史記憶,重新體現我國體育運動的歷史發展脈絡。是以,體育運動文化資產的典藏與展示是刻不容緩的任務,對擘劃我國體壇的未來有著不可言喻的重要性,當然更期許能為我國體育運動文化的發展創造永續傳炬的價值。


然而,隨著時光荏苒,過往活躍於賽場上的體壇長者年華已逝,逐漸凋零,尚來不及紀錄及傳承他們輝煌的事蹟和記憶,再加上過去對文物史料未存有典藏的觀念與保存的經驗,致使許多具有珍貴價值的體育運動文史資料因而付之闕如、棄之毀損,甚是可惜。因此,為保存、傳承、創造、發揚我國體育運動文化,必須透過全面性文物蒐整及追蹤、史料盤點及建檔、數位典藏及展示、人物訪談及記錄等方式,留存體壇光輝記憶,是推展體育運動不可或缺的一環,亦是一條永無終止的道路,猶如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加之,為因應《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所揭櫫「為延續體育運動文化歷史價值,透過數位化科技保存運動文化遺產,運用數位化素材結合運動休閒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資源,創造加值產品及服務,永續發揚傳承體育運動文化,及發展運動產業」之發展策略,教育部體育署(簡稱體育署)將致力於推動體育運動文史保存工作,透過文物盤點、數位典藏等方式,保存我國體壇獨有的歷史記憶,提升體育運動文化底蘊。


職是之故,體育署自2009年起著手籌劃體育運動數位博物館,以「數位典藏」、「公開展示」、「文化傳承」、「學術研究」及「未來加值應用」為核心目標,除基於傳統博物館功能之文化保存、文物典藏、歷史詮釋與教育展覽的考量外,透過當今網絡資訊媒體的發達普及和資料數位化的便捷存取,亦是確保數位資料的可用性、持久性及智慧整合性。藉由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技術的突破,與所建構平臺的知識網路作為基礎,透過推廣研究、教育、產業及加值應用達到宣導體育運動文化之成效。


基於建構體育運動數位博物館之主要目的,體育署又自2017年起委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執行「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計畫」,2021年起委託國立臺南大學執行「體育運動文物盤點計畫」。相信藉由兩項計畫的推動,體育署已向世人宣告戮力保存國人心中共同擁有之體育運動歷史記憶的決心,以及向全民推廣我國運動文化底蘊的精髓。日後,更希冀透過文物盤點與數位典藏,持續發掘、豐潤體育運動文史資料,並「紀錄體壇重要人物之光榮事蹟」、「提升體育運動數位博物館之應用價值」、「推動體育運動文化之保存效益」等,拉近國人與體育運動文物、史料、影像、書籍等的距離,達成傳承體育運動文化之重要使命。

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目的

 

 

TOP